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在爆发性丑闻后,已于上周辞职。自此,下一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之争就摆上了台面,如今仿佛已经初露端倪
得到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支持的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当地时间25日宣布,将作为候选人竞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职。这也寄托了欧洲国家维系欧洲人执掌IMF传统的希望。
欧洲拥有IMF约35%的投票权,是IMF最大的投票团,并且似乎对拉加德一致表示支持。但法国需要找到同盟让拉加德成为第一候选人并赢得187个IMF成员国中绝大多数国家的赞成票。
就目前的局势看,尽管美国显得有些犹豫不决,但是拥有近17%的IMF投票权比例的美国对欧盟伸出帮手应该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尽管IMF总裁候选人的提名期将于6月10日结束,预计IMF也会根据成员投票最终确定三个竞争者,但是拉加德是否已经胜券在握了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对此次事件进行分析。

    先来说目前呼声最高的拉加德,一方面作为“七国集团”唯一的一名女财长,她早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就为自己赢得了“好名声”,但是据报道她也有一些弱点(很可能由于此前越权解决法国政府与商人伯纳德·塔皮埃之间长达15年之久的法律纠纷而遭到司法调查),您对她如何评价呢?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当年卡恩获任IMF总裁时曾说“IMF下一任总裁肯定不会是由欧洲人来担任了”,但如今看来欧盟并不这样想,imf和世界银行总裁分别由欧洲人和美国人担任的分布究竟对欧洲和美洲有怎样的意义,对世界又有怎样的影响?

    所以,新兴国家才要努力争取在其中分一杯羹,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并不乐观,您觉得还有机会么?另外我们关注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层的遴选应遵循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应增加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性,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您怎么看待在这其中,中国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