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了整整三个月,未来局势将如何发展?

    6月8日凌晨,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附近遭到轰炸。而在此前的7日,北约对利比亚发动了3月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空袭行动,一天之内对的黎波里进行了约60次轰炸,造成至少31人死亡。与此同时,利比亚特使欧拜迪正在北京访问,并与杨洁篪外长举行了会晤,双方将就当前利比亚局势、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等问题交换意见。就利比亚局势,国际问题专家余永胜先生接受采访。
    记者“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了整整三个月,您觉得形势发展到这个地步,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余:我觉得利比亚局势的最终结局是没有疑问的,那就是卡扎菲肯定要下台。但走向这个最终结局的过程却可以有不同的路径。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最需要避免的是鱼死网破的局面出现。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北约认定只要武力打击力度足够得大,卡扎菲就会下台;另一方面,在6月8日的轰炸结束以后,卡扎菲誓言将抵抗到死,永不离开利比亚。这样下去,遭殃的首先是利比亚人民,北约也要为此承担人道主义灾难的道义责任。所以,照着目前北约的思路走下去,利比亚问题很可能是一个鱼死网破的结局。

    记者:那您觉得利比亚问题应如何解决呢?
    余:政治解决对各方来说都是最佳选择。其实,卡扎菲也不像他所声称的那样,一定要战死在的黎波里,这很大程度上说只是他向民众做出的一种姿态,也是在和西方打心理战。他还是想政治解决问题的,否则,他就不会帕特使来中国。这个时候还帕特使来中国,就是因为觉得中国的立场与北约有些距离,中国一直提出以政治方式解决利比亚问题。我觉得,现在卡扎菲就是想为自己找找个较为理想的出路。对于北约来说,也不能把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作为报复某或制裁个人的手段,卡扎菲如果同意下台,北约的战略目的就已经达到,应当见好就收。北约应默认各方为卡扎菲安排的政治退路。如果一定要把卡扎菲往死里逼,那最终的结果只能是鱼死网破的双输结局。前段时间,南非总统祖马、俄罗斯总统特使前往利比亚的调停都是无果而终,现在就看利比亚特使这两天的北京之行能否谈出个结果来了。如果能谈出个政治解决的途径,我觉得各方都应珍惜这个最后的机会,不要再抬高要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