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评“抵制网络谣言”(新华网评 刘建东)

    罂粟花,世界上最美丽的花之一,具有超强的吸引力,其果实却是剧毒无比,一旦沾染,后害无穷,所以其象征一种能引着走向毁灭的诱惑。

    随着网络的诞生,虚拟世界的言论自由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伴生出“网络谣言”这一妖艳的“网络罂粟花”。“核污染导致食盐不能使用”、“人狗情未了”、“歼-10B战机试飞坠毁”、“云南绝症男子连杀八名村官”等等。这些妖艳的“网络罂粟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导致一些人在不知不觉中被毒品侵入全身,变得是非不分,甚至不断添油加醋,引起公众心理恐慌,影响社会稳定。

    网络谣言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利用了人们的猎奇心。人有猎奇之心不足为怪,关键是如何在网络世界里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一个清醒的头脑,练就一双慧眼,不被表象所迷惑。其实要做到这些并不难,最好方法就是举起“真实之剑”。

    心有“真实剑”,不栽“罂粟花”。要时刻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文明上网,文明发言,自觉维护网络净土,不为发泄心中私愤而恶语中伤别人,不为吸引别人的眼球而故弄玄虚,不说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更不为消磨时光在网上乱说一通,须知祸从口出。

    脑存“真实剑”,不看“罂粟花”。要时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练就一双慧眼,不被事情的表象所迷惑,不轻易围观,不随波逐流,更不要人云亦云。对于一些奇谈怪论,一笑了之,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定自己的立场,相信事情总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手握“真实剑”,不留“罂粟花”。“谣言止于智者”,对于那些纯属造谣的网络留言,要不卑不亢,勇于举起手中的利剑,敢于同那些执迷不悟的人作斗争,敢于用事实说话,更要敢于在第一时间披露事情的真相,将流言歼灭。同时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净化网络土壤,不给网络流言以片土生存。

    “见怪不怪,其怪自败”,让我们举起手中的“真实之剑”,斩灭那不时冒出的“网络罂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