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让香港社会分裂不断加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之声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

 
      谭耀宗:法治是香港的核心精神,希望民众守护家园、守护法治、守护“一国两制”。


不讲法治,香港就乱!


      谭耀宗:有一批人表面上和平游行,但每次游行结束后,都脱离大部队,跑到不同的地方去搞破坏,甚至去破坏立法会,去涂污我们国家庄严的国徽。我们36位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发出严正的声明予以谴责!破坏分子的行为触犯了香港法律,所以我们要求警方把他们绳之以法。


      谭耀宗:香港很多团体都发表声明来谴责这种行为,因为这些破坏分子挑战中央,触碰“一国两制”底线,没有国家、民族的观念,太过分。


      谭耀宗:那次集会充分体现了香港多数市民对于香港现状的担心,大家希望聚在一起,迸发出一种力量、一种声音出来:我们要珍视香港,要爱护香港,要守护香港,不容许有人再来搞破坏,特别是暴力,完全不能容忍。


香港各界人士齐聚金钟添马公园
参与7.20“守护香港”大型集会


      谭耀宗:香港回归祖国,成立特别行政区,有了“一国两制”,这些年我们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所以“一国两制”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的今天。因此,我们要守护家园,不允许搞乱香港,不允许破坏“一国两制”。


      谭耀宗: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但最近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破坏了香港的法治形象,因此,大家要站出来批评暴行。法治是香港的核心精神,如果不讲法治,香港就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