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记者文娟 虹桥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日前在天津闭幕。论坛期间在场馆二楼“技术空间”展示区展示的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吸引了参会嘉宾和记者的目光。那么这些代表世界最前沿科技的高端机器人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又会带来怎样深远的影响?下面跟随记者一探究竟。

  韩国机器人:客串飞行员
    韩国的这款机器人叫pibot。这个机器人外观不是太好看,虽然有头,有躯干,有四肢,但浑身都是金属零件和电缆线。不过,pibot的运动能力很强大,他的手可以像人手一样,抓握东西,能根据不同形状的物体,调整抓握的形状和力度。更难得的是,它甚至还能客串飞行员。在一旁的飞机模拟驾驶舱里,pibot坐上了机长座位。按照开发人员大卫的说法,pibot可以说是一专多能。
  大卫:“第一就是他可以用在一些高危救援里;第二就是我们新研发出来的飞机,如果不能确定它是否能够顺利飞行的话,我们就可以用这种机器人去测试这种飞机;第三个就是它可以作为一个辅助的飞行员,帮助我们驾驶飞机。”

韩国机器人研发人员大卫向记者介绍“pibot”的优势

  日本机器人:“眼波流转”的颜值美女
  与pibot相比,中国和日本的机器人颜值就高得多了,都是美女机器人。其中,日本的美女机器人名叫地平爱子,她身材消瘦,梳着马尾辫,穿一身职业装,乍一看就像真的接待人员。在说话的时候,地平爱子还会像人类一样有眨眼睛的动作,而且这个表情看上去十分自然。研发人员王丽娜介绍,这是它最大的特点。
  王丽娜:“爱子是通过气压来控制的,所以它的面部表情和关节灵活性都非常好。它以前在日本的三越百货做过一些简单的接待工作,现在它可以通过我们的云平台,运用图像捕捉技术,跟人类进行眼神交互。通过上面这个摄像头,它可以捕捉到你,如果你移动,它可以跟着移动,人跟机器的交流变得更加自然,有亲和力。”

日本机器人研发人员王丽娜向记者介绍“ 地平爱子”的特点

    中国机器人:机智幽默的人机交互
    在展区现场,围观人数最多的就是中国美女机器人--佳佳了,这个娇俏可人的美女带着面容标致,装扮十分古典和飘逸。佳佳最大的特点就是说话时会眨眼和转头,通过语音收集和识别装置,可以实现与人的交流。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小平:“大阪大学的机器人微表情更多一些,我们佳佳除了微表情以外,更强调表情和语音以及其它各种信息综合起来,为用户服务。所以能看到,佳佳是能回答各种问题的。”

中国美女机器人佳佳亮相达沃斯

    美国机器人:世界上最小的无人飞行器--机器人蜜蜂

    蜜蜂机器人是由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设计的新型小翼机器人,重约80毫克,类似家蝇大小。2013年5月,蜜蜂机器人首次实现遥控飞行。
    美国哈佛大学微型机器人实验室研究人员陈宇峰:“机器人蜜蜂是世界上最小的无人飞行器,它自重80毫克重,30个蜜蜂加起来只是1分硬币的重量,未来的用途我们希望它主要在农业方面可以人工授粉,虽然蜜蜂做的很好,但蜂群数量在减少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生态问题。另一方面在广的意义上说,它可以去到任何大型机器人无法去到的一些狭小的地方,比如自然灾害狭小空间的搜索、营救、监测和环境监控等”。

哈佛大学微型机器人研究人员陈宇峰向记者介绍机器人蜜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