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厨师在现场展示精湛厨艺

 
学员们用味道征服众人味蕾

 
一对四川双胞胎姐妹圆“希望厨师”梦

 
网友们在现场参加“公益+美食”的公众体验活动

    日前,全国30多位网友代表和媒体代表齐聚北京,参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公众交流会”。交流会现场,希望厨师们献上精美厨艺技能展示,引得现场观众拍手称赞。与此同时,希望厨师背后的故事也逐渐被公众认知,来自四川、甘肃、贵州、湖北、黑龙江等地受资助的希望厨师们纷纷讲述了自己从“老少边穷”之地来到北京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交流会现场显得温馨但气氛又稍显“紧张”。几名身穿厨师服的希望厨师齐登场,现场PK技艺。有人展示了精湛的食雕技艺,将一个个“心里美”萝卜变成一朵朵漂亮的鲜花;有人用精美的冷拼博网友阵阵喝彩;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知道中华饮食文化还孕育着冷拼这样一颗璀璨明珠;学员们在现场轻轻松松烹饪出精致菜肴,用味道征服众人味蕾……

    “希望厨师项目”是一个“授人以渔”的公益创新模式,创始于2011年,旨在帮助困境中的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五年多来,“希望厨师”项目止已经捐资千万,帮助了全国350多名困境青年。今年,又将有100名符合条件的有志青年在北京圆厨师梦。

    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中餐专业“希望厨师”班主任刘龙说,小厨师们都来自贫困地区,因为“希望厨师”项目发生改变。贵州的彝族小伙姬顺国是2012级李锦记希望厨师,“我很小的时候,妈妈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15岁时,爸爸去世。我无依无靠,唯一的屋子也被有精神病的亲戚烧毁。正当我要辍学时候,遇到李锦记……是希望厨师项目改变了我的生活。”姬顺国告诉大家,目前经过三年学习,他已顺利毕业,在北京全聚德集团做厨师。“大家想吃烤鸭可以到朝阳北路店找我哟。”

  来自甘肃的王文燕,2016年刚刚高一的她曾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前往香港表演。活动当天,她向嘉宾展示面塑技艺,用面捏的玫瑰花活灵活现,网友纷纷点赞。“我来自甘肃农村,爸妈都在家务农。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到北京上学,还能去香港”,王文燕羞涩地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女厨师。”

    据了解,“希望厨师项目公众交流会”是项目组联动人人公益新媒体传播平台、说出你的故事公益基金,首次发起的公众参与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希望厨师”。交流会面向全国征集30位网友,网友报名踊跃。现场,30多位网友还一起建立了志愿者群,纷纷表示愿意以志愿者身份了解希望厨师,一起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