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蒙医药走进千家万户

    通辽是中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也是蒙医药的重要发祥地,如今已经成为了内蒙古蒙医药学传承和发展的中心,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还是蒙药材种植基地,全国50%以上的蒙药成药产自这里。通辽被中国蒙古学学会命名为中国蒙医药之都,也是这座城市着力打造的城市名片之一。

    这片土地上的蒙医药人才济济,不缺乏专家和学者,这其中,现任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院长的奥·乌力吉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专家之一。这位土生土长的通辽人,所拥有的荣誉、职务之类的头衔足足有20多项,可谓是蒙医药学科的领军人物。正是这样一位人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好几次说到:“不要多写我这个人,一定要介绍通辽的蒙医药,让更多的人了解蒙医药,认识蒙医药。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院长乌力吉

     事实上,蒙医药目前的影响力还不够,其中有历史的原因,也有语言和文字的原因,因此长期以来局限在内蒙古境内,但是据我们思考的话,虽然现在是短板,后期就有潜力,发展优势就大。日前,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怀着对蒙医药的热爱和执着,奥·乌力吉向记者介绍了蒙医药以及这一产业在通辽的发展,在他看来,通辽是蒙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热土,未来这座中国蒙医药之都势必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蒙药崇尚绿色讲究回归自然

    谈及自己时,奥·乌力吉说,自己的背景很简单,是土生土长的通辽人,1980年在内蒙古医科大学读书,学习蒙医蒙药专业,后来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取得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后来,他觉得还不够,便又去了华中科技大学读生物制药工程博士。2011年起,我开始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带博士,内蒙古民族大学开设点后,我又回来,开始在两个地方带博士,此外,我还是蒙古国国立医科大学的客座教授,培养出许多硕博研究生。·乌力吉说。

    一直以来,奥·乌力吉都怀着满腔的热爱,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蒙医药产业。他说,蒙医药作为民族的优秀文化,有着传承的必要。作为传统医学,蒙医药已经有了2700年的发展,有自己优势和特点,而且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系统的理论体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和实践经验。·乌力吉说。

    那么,和其他传统医学相比,蒙医药又有着什么样的特点呢?据介绍,虽然蒙医药使用的药材很多是和中药交叉,但是体系不同,用药也不同,举例说明,同样的苦参,同样的甘草,蒙医用的角度和中医用的角度就不一样。奥·乌力吉说,蒙医药的特点第一是治疗有效,蒙药在历史上一般是自采自用,现在随着使用量的增加,传统方式满足不了需求,便开始种植蒙药,从药材的角度来说,有效果的才会去种植,这也代表了蒙药的真。 

    第二是加工过程具有特色,和中医用熟药,且用量大的方式不同,蒙药的量小,生药多,不仅携带方便,而且作用直接,这和内蒙古的历史文化有关系。虽然现在看来比较粗糙,实际上是有科学内涵的。首先便是没有污染问题,蒙药是天然的,自采自用,且量可控,其次就是在几千年的传承下来,已经证明了有效性,很多都是经典验方。·乌力吉说。

    经过不断的发展,蒙医药现代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在奥·乌力吉看来,现代的蒙医药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以及从历史传承下来的系统理论;二是由传统的蒙古族语言文字来传授这门课程,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来说,蒙医药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三是市场面向全国,目前国内有六个专业生产蒙药的药厂,光内蒙古就有五个,全国范围内有能力生产蒙药的企业则有12个,蒙药的品种大约500个,部分产品会出口至国外。 

    蒙医药在通辽形成良好体系

    作为蒙医药的重要发祥地,通辽市早先被中国蒙古学学会命名为中国蒙医药之都。在历史上,通辽还诞生过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他编纂的《蒙药正典》,被列为蒙医药学的三大经典代表作之一。蒙医药是在科尔沁草原这片土地上传承和发展的,它的始终在这里,这也是通辽的优势。 ·乌力吉说。

 

规模化种植

    据介绍,通辽在蒙医药产业方面做得很好,已经基本形成了较好的研发和科技体系,产业体系里也形成了大规模的产业链,其中,通辽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药材生长,今年蒙药的人工种植量已经突破20万亩。 

    “我们拥有人才培养基地: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还有研发平台:内蒙古蒙医药技术研究院,通辽市还有十几个大大小小的研究机构,在这个研究平台上,我们开展了蒙医药药的标准化研究,新产品的开发研究,以及新物质的发现研究,基本形成了较好的研发和科技体系。 ·乌力吉介绍,此外,通辽还有大大小小的的蒙医医院,基本覆盖了整个地区,形成了蒙医药的四级服务体系。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人才、基地、工厂、市场,将来我们还要继续聚焦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结合顶尖的现代科技和传统技术,让蒙医蒙药走进千家万户。  ·乌力吉说。 

    加速蒙药健康养生产业布局 

    如今,养生文化正走进千家万户,蒙医药也不例外,据奥·乌力吉介绍,蒙医药+生活已经成为了趋势,蒙医药正变得越来越生活化。蒙医药的生活化是有依据的,早在公元1330年,就有了一个标志性著作叫《饮膳正要》,这是中国古代第一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较为系统的饮食卫生与营养保健专著,书的主要内容就是说蒙餐文化。据介绍,蒙医药健康养生的内容主要就是吃、喝、行,与人的生活环境和心理还有社会关系都有关系。 

 

    对于未来的发展,奥·乌力吉说现在的思路第一是用中医中药带动蒙医蒙药,第二是由医生带动蒙药,大家协调发展,达到双赢。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医医院里,都可以设立蒙医科,然后我们加大人才培养和输送,此外,我们重点还应该放在标准上来,以标准引领创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322个蒙医药标准,第二阶段已经启动,要确保蒙医药的质量,这样才真正达到将蒙药做大做强。·乌力吉最后如是说。

    作者:赵银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