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威接受央广华夏之声《公益华夏》节目专访


      在近日举行的广州市两会上,一份由74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的关于立法促进母乳喂养的议案引起关注。领衔的代表雷建威提出,应调动政府、医疗保健机构、工作单位和家庭等资源,建立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母乳喂养支持体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18年的报告中指出,母乳喂养是提供给儿童最安全恰当的补充食品,是促进儿童生存和健康的最有力方法之一,建议产妇提供至少6个月完全母乳,并持续至两年或更长时间。

广州在公共场所设置的母婴室

 
广州母乳喂养公益巴士


      截至2018年底,658间母婴室已在广州建成。雷建威说,广州已经具备相关的现实基础。“我们计划三年内推动建立800间母婴室,希望用政府立法的强制方式来落实和巩固。”

      他表示,我国在2020年的母乳喂养指标要达到50%,到2030年需达到60%。当前在母乳喂养的普及和实施仍存在难度,包括:母乳喂养的信息不全面,对“第一口奶”营养及免疫价值认识偏低及社会提供的条件有限等。


2018年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期间,近20位母亲在广州塔呼吁大众关注母乳喂养

 
“母乳爱”公益项目的妈妈宝宝在体验广州的母婴室。


      目前该议案已被通过为正式代表议案,交由相关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早于六年前,雷建威就是广州“母乳爱”公益项目的联合发起人和首任理事长,项目专注于推广母乳喂养和倡导捐赠母乳救治重症患儿,已经资助全国5家公益母乳库救治了1000多名重症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