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让我思考中国文明,它带我重新认识了我们的祖先。而我带着它展现了现代中国人的能力和广阔的胸怀,让它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产生闪光点。 


----中国著名音乐人、中阮演奏家冯满天

月琴和摇滚相伴的青春


      冯满天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是中国一代月琴大师冯少先。4 岁开始跟随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巴赫耶夫学习小提琴,六岁时随父学习月琴演奏。1987年,冯满天组建了摇滚乐队“白天使”并担任吉他手。“小时候我学习民族音乐,在中央民族乐团学习古典乐。改革开放后,我开始学习流行音乐,摇滚乐、爵士乐。”冯满天介绍。


修复中国古乐,融入现代元素

 
      2010年7月,冯满天制作了一把真正意义上的阮咸,而在这之前的17年里,他已经先后打造了47把“失败品”。回忆这段经历,冯满天感慨地说:“我想要的那个琴声一直在我脑海里呈现,可在现实生活中,我找不到这样的声音。每当晚上睡觉的时候,那个声音又出现了。这个过程持续了10年,对我来说,那是一种折磨,那是一个寻找阮、制造阮、自愈的过程,也是找到自己的过程。”

 
中西融合,叫醒全世界的耳朵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冯满天对音乐的痴迷已进入一种自我的境界。“我弹琴以后,进入冥想的状态,我把所有的意念融化到声音里,声音散发在空中。我觉得我和声音融为一体,一体的声音像水一样散发在宇宙中,这时候,我就是一个自我的状态。”


      对中西音乐的融会贯通,使得冯满天的中阮演奏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融合了爵士、摇滚、布鲁斯等众多元素,音乐风格博采众长、自立一派。几十年不同音乐领域的打拼与特殊的人生阅历,使得冯满天的音乐跨越了地域性与民族性,令人回味与惊艳!


点击视频,聆听冯满天带来的中阮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