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24位怀抱宝宝的妈妈在广州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集体哺喂自己的孩子,共同完成2019母乳喂养快闪公益活动,并藉此呼吁大众关注母乳喂养,同时呼吁在更多的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让全社会共同支持母乳喂养。记者从本次活动中获悉,目前《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的一审阶段,并且有望在年底正式出台,成为国内首部为促进母乳喂养单独设立的地方行政法规。

      参加本次快闪的母乳爱志愿妈妈来自各行各业,现场的母乳宝宝,最大的四十个月,最小的才刚满两个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还派出了流动母乳捐赠车,参加快闪活动的符合条件的6位妈妈在现场合共捐赠690毫升母乳,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妈妈加入母乳喂养和母乳捐赠救治重症患儿的公益队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负责人刘喜红博士说,母乳对正常婴儿是食品,是粮食;而对疾病儿童,则是治疗和抢救的药品,并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到目前,国内已建立共25家母乳库,其中两家在广州。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近日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对《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地方行政法规的意见和建议,该立法项目有望于今年通过。这将是中国第一部为促进母乳喂养单独设立的地方行政法规,其中包含了政府政策倡导宣传、医护专业工作者规范、用人单位及家庭成员有效支持、母乳代用品宣传销售管理、以及母婴室建设等内容,全方位制定规范,从法律层面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刘喜红:“这几年我们公共场所基本上做到了母婴室的全面覆盖,其实感觉到这个城市特别有爱,也特别有利于我们母婴的健康和成长。所以广州这次是全国率先创立母乳喂养的一个促进法,我觉得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