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们围绕“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担当”主题开展热烈讨论

      为了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于6日上午在广州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驱动 开放引领”。 
      在本次论坛上,对于如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区域间的合作,形成共识非常重要,要用一个小切口来带动大变局。在切入点选择上,王珺强调,首先要从新基建、新项目、新平台等增量建设项目入手,带动存量领域的规则对接。还可以从贸易自由化入手,运用数字技术工具,加大力度推进人员、货物与投资往来便利化。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从当前的国际形势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水平开放的机遇和挑战。霍建国认为,当前国际经济利益格局发生变化,各国发展模式发生变化、冲突,全球经济复苏受阻,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贸易投资全面受阻,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此外世贸组织正在改革,多边贸易体制改革面临复杂形势,主要贸易方诉求难以协调,改革短期内难以突破,中国需做好准备,应对新一轮世贸规则讨论制定。同时中美关系呈现复杂化趋势。 
      面对这种国际形势,霍建国表示,广东要保持政策定力,集中力量干好自己的事,做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同时,要处理好政府功能和市场配置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好,效率就高;要处理好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的关系,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好,让不同所有制企业享受公平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