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投入运营。

 

京沪高铁列车从北京南站开出,驶向上海。(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从开工到建成仅仅三年时间,中国高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坐高铁、搭飞机,出差、旅行……在大陆现代人的生活中,这些早已变得司空见惯。不过,退回四十年前,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一切还遥不可及。

4481/2次老式“绿皮车”是天津火车站最后一趟“绿皮车”。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改革开放刚开始的那些年,北京上海的街头,穿梭往返的自行车是大街小巷标志性的风景。而走在乡间的土路上,时时见到的,更不乏牛车、马车、小推车。远行的人们,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被称为“绿皮车”的客运火车,它可以“日行千里”,不过要几乎不停歇地一气跑满一整天才行。
    “不方便确实不方便,那个时候都是从香港或者澳门转机,尤其是刚开放的时候,很多很多老兵都要回来,香港转机的机票非常非常难买到。看到香港好多好多老兵在香港(火车站)睡觉,排不上去,那真的很可怜……”现为四川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的张台山,1992年从台湾来大陆,成为第一批到大陆西部投资的台商。他的第一次的蜀道行,就和大陆的绿皮火车“结了缘”。
    他说:“我第一次来成都是从上海过来,那算是平快,已经是很快的,很多站都不停的。他说大概要超过48个小时,结果我到的时候 51个小时才到。这个城市我也好像听过、这个城市也听过, 因为读历史的时候都读过。”

中国火车变迁:从归途漫漫到朝发夕至。(来源:新华网)

 

    51个小时的火车,2000公里的行程,这依旧还是十多年前的平均时速——40公里。“要想富,先修路”。急起直追的中国,一直都意识到,落后的交通,会卡住发展的快车道。

高铁宛如“万箭齐发”

 

    泥土路变成柏油路,普通道路升级到高速公路;私家小汽车取代自行车,高铁列车淘汰绿皮火车……从一个十年跳跃到下一个十年,伴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全国各地的公路铁路网,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开始迅速更新换代,更不断刷新着大家对于“交通”的重新认知。而如龙腾般而起的中国高铁,则是这一跨越式发展最鲜明的写照。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国产和谐号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创下了486.1公里的时速, 再次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速度……
    成都瑞康医疗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商二代庄英暐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成都来看是看不到的,我们常常坐着和谐号、动车,东西南北的(地方)我们都去,现在的蜀道一点都不困难。”
    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台商二代的庄英暐,庆幸比他的父辈们遇到了大陆更好的发展时代。如今,遍布大陆各地的500多个高铁站,每天开行动车组 4500多列,乘客可以轻松跨越祖国大部分城市。

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列车呼啸穿过秦巴山脉,开辟了中国西部发展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普诚创智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宇说:“到了成都之后,很多同事他们回乡,我们有西安的同事,现在西成高铁一通,回乡三个小时,成本相对于以前从深圳到西安的飞机成本比起来,相对很便捷。然后我们还有湖北的同事,他这边也有高铁也可以回去。”
    而台商们也将正在修建的高速铁路纳入未来规划版图之内,他们不断跨越千山万水,向内陆甚至西部城市进军。事实上,高速铁路已经成为影响他们未来成败的关键因素。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二代陈俞帆说:“因为我们中国河口跟越南的边界老街(接壤),所以我们也经常有从河口这边出一些货到越南,物流也是基本上隔天就到河内了,所以我觉得说这个是蛮神奇的一个事情。”

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商二代陈俞帆

    高铁不仅仅轻松跨越了空间距离,更重要的是它也跨越了以往东部与西部、先进与落后间的心理距离。给像杨建宇和陈俞帆这样的台商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前进机遇。普诚创智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宇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当初内部讨论的一个图,成都在这边,东半部也许是一个十亿人口的市场,北上广深都在这块;往南中亚半岛大概是个2亿人的市场;往西南方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它这边大概有13、14亿的市场。蓉欧专列,直接到波兰、欧洲,我们服务的范围已经接近全球人口50%以上。 ”

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商陈嘉雄

    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长陈嘉雄说:“将来渝新欧铁路可以直接到欧洲去,向南又可以往南亚去,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尤其是在云南这个地方,它以前是边陲,现在是前沿。”
    一幅高铁铺展开的“龙腾”画卷,让身在大陆的台商欢欣不已。他们清楚地知道,不但是跨越式发展的交通网络,可以让他们的理想插上翅膀。在当今,中国奋力实践的“中国梦”里,更有他们寄托的梦想与未来。
    “这二十几年来,从很落后的状况之下到现在,这么超前、先进,让我们感觉到祖国在努力建设,是有目共睹的,真的是很幸运能够见证到这一切。”陈嘉雄说。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要目标在前,我们就会披荆斩棘,一直把路修向远方。

    ---------------------------------------------------

    总监制:杨文延
    监制:杨贵明、黄少辉、乐艳艳
    策划指导:齐莺、安亚强、王丰
    统筹:林霞、王驿、谢良建、苏伯皓、谢彧
    采写:王琨
    播音:文静、田龙
    录音合成:李晓东
    新媒体编辑:李觐如、胡韵芳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