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中国绝大多数火车时速只有40公里;
   1978年,中国的GDP不到0.4万亿元;
   1978年,中国占世界经济比重仅为1.8%;
   ……
   富国丰盈,中国很穷。人家在前,我们在后。
   1978年岁末,一声后来被标识为“改革开放”的发令枪响起,掉队很久的中国,开始了起跑,加速……
   2017年,中国高铁时速已达350公里;
   2017年,中国的GDP升至82.7万亿元;
   2017年,中国占世界经济比重提高到15%;
   ……
   开放是风,改革为浪,乘风踏浪,狮醒龙腾。
   起于1978年的一场变革,让一个现代化的“迟到国”,实现惊天一跃,用“中国速度”开创了“中国奇迹”。
   参与,受益,见证,这里要讲述的,就是在弄潮逐浪的台胞眼中,这一“中国奇迹”的四十年“进行时”。

    1979年4月,深圳被划为第一个特区时,还只是个“水草寮棚”的边陲小镇。

    旧貌换新颜。如今,深圳博物馆讲解员王晓晨在向中外游客介绍时都会提到,深圳国贸大厦是我国最早的综合性超高层楼宇,创造出了“三天建好一层”的速度。

资料照片:这是1985年底竣工的深圳国贸大厦。(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 摄)

    确实,三天一层楼,这是曾被人们熟知的深圳速度,也是改革开放最初的节奏。

 

记者采访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右二)、秘书长卢政群(左二)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回忆说:“那个时候经过罗湖海关的时候,入境只有我们六个台商。沿着大直路走,深南东路,到了右手边的上海宾馆之后,后面是没有任何一栋建筑物的,跟今天来对比太强烈了!”

    改革风来催生两岸花开,是那个“春天的故事”中的一个。

    2018年6月6日,富士康科技集团迎来30岁生日,总裁郭台铭专程赶来,与676名和集团同龄的员工一起切蛋糕。

    这家1988年在深圳投资设厂的台资企业,和着特区飞快的节拍,眼下已成长为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巨头。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提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们也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很骄傲可以成为“中国智造2025”工业4.0的排头兵、领头羊。

    深圳以年增23%的高速度飞翔了近40年。

航拍高耸入云的平安金融中心,它与繁华的深圳福田中心区相得益彰。(新华网 刘东林 摄)

    今天,人们谈论深圳,已不再是“三天一层楼”,而是平均每天51件发明专利……追求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创新活力让这座城市始终置身于高光之下。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台商李大维认为,产业基础在,做事落地的文化在,开放合作的精神在——这三个打造了所谓的“深圳速度”。

    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高铁首发,北京和上海相距1318公里的两座城市,运行时间从5个多小时压缩到4个半小时——这是至今保持的世界高铁商业运营的最快速度。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6月26日,“复兴号”G123次列车驶出北京南站。当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北京台商协会会长章启正表示:“太神奇了!我第一站就是从北京到上海。这个高铁超出我所能想的,太棒了!”

 

记者与接受采访的北京台协会长章启正合影

    中午在北京吃碗炸酱面,坐上高铁,傍晚便可在上海外滩守望浦东璀璨的夜景。

 网上盛传的上海今夕对比照片,因发展变化之大曾在朋友圈刷屏。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时间的指针回拨,成为新区前的浦东,目之所及一度尽是荒烟蔓草。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回忆道,我们工厂附近都是田,那肯定也没有什么路灯,你去浦东还要摆渡,才会有流传那一句话嘛,“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

    加速改变始于28年前——

    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4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开发浦东的十项优惠政策和措施。9月10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向中外记者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新区的九项具体政策规定。浦东的开发、开放随即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1993年杨浦大桥建成通车后,浦东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游文人表示,中达电通从当年刚进到上海浦东来一路到现在,每年以26%的复合成长率在成长。现阶段我们有71个分支机构,最远到黑龙江哈尔滨、新疆乌鲁木齐,最南到海南的海口。

    从一片农田湿地,到开发区再到自贸区,乃至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浦东仅仅用了28年。未来,这段“加速度”传奇也还将继续。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112天过去后,10万平方米的8栋单体建筑在雄安新区拔地而起。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不过这次,除了速度,令人更多惊叹的将是科技与创新带来的换挡升级。

这是鸟瞰雄安新区容城县城(424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一幅充满绿色与智慧、活力与梦想的未来城市图景,正在我们面前渐次铺展。而对于这一象征改革开放“千年大计”的雄安蓝图,逐浪忘返的宝岛同胞,同样有着无限憧憬——

    台湾时际创意传媒总监张耀水:可预见的未来,雄安新城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繁荣跟工业科技发展的重镇。

    台湾东森电视记者陈学风:所以对台商而言,吸引力是很大。

    台湾《工商时报》总经理吕庭华:深圳从无到有,浦东从无到有,那现在雄安,政府这么大的力度,一定会把这个计划如期完成,我想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我们从来不是唯速度论者,但40年间,从深圳到浦东再到雄安,中国却上演了一个个“速度与激情”的故事,故事的背后,其实映现的是中国几十年如一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魄力与坚韧。

201710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听,新时代起跑的发令枪响了……

 

  总监制:杨文延
  监制:杨贵明、黄少辉、乐艳艳
  策划指导:齐莺、安亚强、王丰
  统筹:林霞、王驿、谢良建、苏伯皓、谢彧
  采写:谢良建
  播音:文静、田龙
  录音合成:李晓东
  新媒体编辑:程莎莎、胡韵芳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