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言研) 3月4日和3月5日,在全国政协香港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这两天的小组讨论中两次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书名为《中国大趋势》。

    董建华表示,金融危机过后,世界经济并未看到多少亮点,只有中国率先走出危机,仔细想想,中国有什么优势,可以发展得这么快?董建华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可以说从无到有,这是不可想象的奇迹。外国人也经常问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只有中国能成功?”

    董建华对此描述为:“其实中国的政治制度就是一种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可以宏观的看问题,有着眼未来的举措,而且实施的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以人为本’。无论政治或经济层面,一切都是为人考虑的,这种考虑不是今天的、明天的,而是从长远的国家利益出发的。”

    董建华说,现在世界对中国的发展十分关心,也十分好奇。美国作家约翰?奈斯比特花费三年时间,在天津汇集了28个研究员和媒体人进行调查,中国到底是怎么回事,最终写成了《中国大趋势》。该书理论化地讲述了中国成功的因素。值得每个人去看看。

董建华在小组讨论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