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拉登被击毙后,巴基斯坦接连遭遇严重的恐怖袭击。先是5月13号,塔利班发动了一起共造成伤亡多达200多人的大型恐怖袭击。紧接着22日深夜,巴基斯坦的迈赫兰海军航空兵uwe基地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造成5死10伤,还有2架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被摧毁。塔利班武装称对这两起事件负责,并称都是为了给拉登报仇。现在的形势给人的感觉是,巴基斯坦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恐怖组织袭击的首要对象。就此现在我们邀请本台评论员余永胜先生,对美国击毙拉登后,恐怖组织把巴基斯坦作为首要的袭击对象进行分析。
    1.拉登是被美国打死的,为何恐怖组织把巴基斯坦作为首要的袭击对象呢?

    余:我觉得这不意味着拉登之死让恐怖组织更恨巴基斯坦,而是因为袭击巴基斯坦更容易得手。巴基斯坦民间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联系实在太多了。从意识形态上说,巴基斯坦民众多信奉伊斯兰教,而塔利班是个极端的伊斯兰原教殖主义组织,“基地”组织也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为信仰。意识形态上的同源性,使得上述两个组织很容易发展巴基斯坦民众为“新成员”。同时,由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接壤地区都是山地,复杂的地型使得巴政府很难监控两国的人员往来,恐怖组织很容易对巴基斯坦实施渗透。俗话说:“外贼好挡,家贼难防”。本国人员与恐怖组织有这么多联系,安全系数当然也就低得多。而美国就不一样了,有恐怖嫌疑的人进入美国之初可能就被盯上了,甚至是在入境之前的签证环节,就被拒绝了。在此情况下,巴基斯坦成为恐怖组织的首要报复对象,也就很自然了。
    2.巴基斯坦成为恐怖组织的首要报复对象后,能否赢得美国的信任呢?
    余:巴基斯坦现在是两头不讨好,一方面,美国人怪巴基斯坦反恐不力,以至拉登在其首都附近藏了5年多。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民众认为政府总讨好美国而恐怖组织更是把巴基斯坦政府当作美国的走狗,所以又转而报复巴基斯坦。其实,巴基斯坦近年来在处理与塔利班相关的反恐事务时,一直比较谨慎,就是因为顾忌国内舆论的感受。现在巴基斯坦屡屡成为恐怖组织报复的对象,我觉得这只能让美国相信,巴政府确实未窝藏本拉登这样的恐怖要犯,但却无法让美国相信巴基斯坦是可以依赖的反恐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