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北约正在领导对利比亚的轰炸行动,大西洋两岸经济又都陷入疲弱,奥巴马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以总统身份第8次出访欧洲的。此次出访日程安排很紧,要在6天内访问4个国家。
    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将结合排场、政策和峰会,其重点在于照顾西方联盟中的老朋友,获得他们的帮助以应对从中东和北非的政治动荡到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等令人生畏的挑战。
奥巴马及其盟友的一项主要任务将是更明确地界定西方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既在阿拉伯世界促进稳定与民主,又不过分干预他国事务,同时避免超支有限的经费。本台特约评论员余永胜评美国总统奥巴马欧洲四国之行。

    记者:奥巴马这次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余:这个问题可以从大小两方面来说。从大的方面说,近年来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外交布局作了一个战略性调整,就是向亚洲侧重,明确提出了“重返亚洲”的口号。欧洲觉得被美国冷落了,跨大西洋两岸的传统关系出现了弱化趋势。但在美国的全球外交与安全布局中,又不能缺少欧洲盟友的支持与配合。比如伊拉克与阿富汗两场战争,都有欧洲国家的参与。今年以来的“北非革命”,欧洲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特别是利比亚战争,欧洲就是领头羊。奥巴马这次访问欧洲就有暖暖老朋友的心,不让美欧关系疏远的意思。

    从小的方面来说,奥巴马19日发表了关于中东政策的新演讲,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增加经济援助的方式,推动中东的民主化进程,这个计划又被媒体称为中东版的马歇尔计划。而要实施这个计划,就需要大笔的钱,奥巴马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拿出钱来做这个事。这就需要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奥巴马此行有游说法英支持其新中东政策的目的。

    记者:您刚才提到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有疏远欧洲,走近亚洲的倾向,这是否意味着今后美国与亚洲的关系要比与欧洲更亲近呢?

    余:不会。重视与亲近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概念。美国的外交政策虽然有远离欧洲的倾向,但美欧之间还是盟友关系。而美国对亚洲的重视主要是基于防范的心理,把亚洲当作是战略上的隐患,这样的重视未必是好事。当然,亚洲是个国家集合体,其中也有不少美国的盟友,比如日本、韩国等。所以这里所说的亚洲主要就是指东亚中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