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3日下午,经过与塔利班武装分子长达16小时的激战,巴基斯坦军方重新夺回了位于卡拉奇附近的迈赫兰海军航空兵基地。至少有13名巴基斯坦士兵在战斗中丧生。迈赫兰海军基地距离马萨鲁尔空军基地仅有24公里,那里据称可能是巴基斯坦的核武库之一,恐怖袭击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就此次恐怖袭击以及巴基斯坦的反恐形势,本台记者采访了国际问题专家余永胜先生。
    记者:这次巴基斯坦的迈赫兰海军航空兵基地被塔利班武装端了个窝,您觉得从中释放出怎样的信息呢?
    余:这次塔利班武装对巴基斯坦军事基地的袭击,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恐怖袭击,而是一次正式的军事行动。因为恐怖袭击都是偷偷摸摸地干,干完就走人,而这次是塔利班分子是公开和巴政府军较量,把巴基斯坦的海军基地占领了大半天。这透露出几个重要信息,一是塔利班武装在巴基斯坦太强盛,也太猖獗了,竟然到了攻占政府军事重地的地步;二是巴基斯坦的国防漏洞很大,竟然让塔利班武装混进去;三是巴基斯坦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战斗力,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因为塔利班武装经过多国部队这些年的打击,已经变成散兵游勇,而且是地下武装。就是这样的部队,都能把巴基斯坦的军事基给端了个窝,而且巴军方还要经过大半天的战斗,才将其赶走。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巴基斯坦部队的战斗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未来巴基斯坦面临的反恐形势?
    余:从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全球受恐怖威胁最严重的地区已经从中东转移到南亚,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全球反恐的第一线。这两天,很多媒体都报道了塔利班首领奥马尔可能在巴基斯坦被击毙的消息,这个消息并未被官方证实,但奥马尔已失踪几天却已被确认。如果奥马尔真的是在巴基斯坦被击毙,那塔利班肯定将发动更多的报复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巴基斯坦面临的反恐形势将更加严峻。我认为,鉴于目前的状况,国际社会也加大对巴基斯坦反恐的支援力度。这次巴基斯坦总理访华,中国承诺给巴基斯坦提供50架枭龙战机,可以说带了头,因为飞机对于打击盘踞在山区的塔利班武装,作用很大。其它国家也应加大对巴基斯坦反恐的支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