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的多回合交锋,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事情的原委是:5月26日凌晨,中国海监执法船在南海海域实施例行执法巡查,发现越南石油勘探船在此区域勘探作业,中方随即要求越方停止侵权行为,但遭到越南勘探船的拒绝。中国执法船随即采取了强制执法措施,迫使越南勘探船无法继续作为。此后,两国外交部门进行了交涉。到了5月29日,越南外交部罕见地在周末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阮芳娥称,“越南海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越南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把动用海军作为解决争端的选项,越南的强硬态度令舆论愕然。就越南此次在中越南海争端中的态度,本台记者采访了国际问题专家余永胜先生。
    记者:您如何看待越南外交部的这个表态呢?
    余:越南的这个表态,不仅是其迄今在此问题上的最强硬立场,也明显突破了应有的边界。因为中越双方都是《南海行动各方宣言》的签字国,这个宣言明确规定,“各方不以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解决南海争端”。这次越南突然亮出了“海军”牌,明显违反了这个宣言的原则,其强势态度令人错愕。其实,真要比海军,越南与中国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中国之所以不像越南那样轻言用武,并非对自己的军事能力没信心,而是因为这样做不符合自己的外交与国防理念,也不想给外界炒作“中国威胁论”增添新素材,更不想因此影响国内经济建设的外部环境。但中国的顾全大局,显然不能成为越南轻言用武的理由。越南应该清楚的是,建政之初就敢于和美国在朝鲜战场上硬碰硬的中国,是不会屈服于一个三流军事国家的武力恫吓的。

    记者:你认为越南此次表态为何如此强硬呢,这里面有没有什么深层背景呢?
    余:我觉得关键因素还在于外部势力的影响,这个外部势力就是美国。因为美国一直想把中国堵在第一岛链内,即便做不到,也希望将其堵在第二岛链内。而借助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南海争端,美国实施这一战略时就可以事半功倍。正是基于这一战略考虑,美国近年来明显加大了对南海问题的介入力度。在去年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放言说,南海问题涉及美国利益,美国有责任和有关国家解决这一问题。美国的这一态度让一些有狐假虎威心态的国家感到有了靠山。自那以后,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明显转硬。我觉得这次的表态也与这个背景有关。另外,亚洲安全会议,也就是通俗称呼的香格里拉会议,将于6月3日在新加坡开幕,越南这个时候把南海争端扩大,也有以此提醒与会各方,要关注所谓的“中国威胁”。我觉得这是越南出人意料地表现强硬的两个背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