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日两国政府日前公布了共同战略目标,强调“将敦促某些国家不追求及部署可能给地区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的军事力量”。另外,鉴于南海争端日趋紧张,这个声明以所谓“遵循国际准则”为由敦促中国“遵守航行自由原则”。就美日2+2安保磋商会议,特约评论员余先生解读美日在南海问题上的新姿态。

    记者:余先生,您如何解读美日在南海问题上的新姿态?

    答:这个声明意味着,美日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已由原来的保持中立,转为正式介入,并明显加大了对中国的施压力度。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经放话说,南海问题涉及到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将关注南海争端,并确保这一国际水域的畅通。这是美国近年来首次就南海问题明确表明介入态度。如果说这只是口头上的表态的话,那这次安保磋商声明则是把这个表态正规化、战略化。它标志着南海问题在事实上已经国际化。另外,这个安保条约也不仅仅是针对南海问题,它更深层的战略意义是强化围堵中国的联盟。从发展趋势上看,这个联盟除了美日两国外,还有可能把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韩国甚至新加坡、越南这样的国家都或明或暗地拉进来。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美国构筑的反华联盟,成员有扩大的可能,力度有加大的趋势。

    问:这次美日声明特别要求中国停止妨碍他国船只在南海的自由航行,美日的这个说法有根据吗?

    答:根据相关国际法,一国海岸线12海里以内都属于该国的领海,该国享有绝对的主权,12海里以外是该国的经济专属区,这个区域外国船享有通行的权利。但国际法只是允许外国船只“无害通行”,也就是不能危害沿岸国家的利益。现在的问题是,各方对“无害通行”的理解不同。比如,美国贴着中国的领海线搞情报侦听,中国认为这是有害通行,但美国却以这是国际水域为由,照行不误。再比如,越南在双方有争议的海域搞油气勘探,中国认为这是自己利益的侵害,但越南却单方面认定这是越南的领海,不理会中国的警告。所以,所谓中国妨碍南海航行自由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但出现上述情况,也表明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应当说,很难用一个具体的国际法条文,把南海争端的是非曲直一下子就衡量得一清二楚。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纠纷以后,当事各方都应当保持克制,不能把事态升级和扩大,也不能把问题复杂化,把更多的国际势力牵扯进来。我觉得这次美日安保磋商的这个声明,只会进一步给越南菲律宾等国壮胆,刺激它们寻衅滋事,无益于南海的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