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月21日至22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马哈茂德—吉卜里勒对中国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中方与利比亚反对派最高规格的接触。在6月初的时候,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外交官就曾抵达班加西,了解了当地人道主义状况以及中资机构的有关情况,并与利比亚反对派负责人进行了接触。

    就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访华消息,特约评论员解读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的访华之旅。

    评:我觉得这件事对中国外交来说,具有一定的突破意义。因为一般来说,中国是不会跟一个与自己有着外交关系国家的反对派力量进行正式接触的,这次接待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访华,说明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越来越灵活、务实。因为从目前形势来看,卡扎菲的下台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不过是下台时间的早晚和方式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为后卡扎菲时代中利政治和外交关系做准备,否则就有损于中国的国家利益。现在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要不就正式承认利比亚反对派为合法政权,比如美英法,要不就已经接待过利比亚反对派的访问,比如俄罗斯。应当说,中国与利比亚反对派的正式接触是比较晚的。

    记者:您觉得,中国在利比亚的利益主要有哪些方面呢?

    评:利比亚是北非地区非常重要的国家,从地缘上说,它占据着地中海南岸的半壁江山,法国当年想搞地中海国家联盟,利比亚就是重要的争取对象。同时,利比亚在世界上也是比较有影响力的非洲国家。所以,发展与利比亚的关系符合中国的外交利益。从经济上说,中国在利比亚拥有大量的投资,这次利比亚发生战事后,因合同没法履行,中资公司损失的就达数百亿元之多。所以,发展与利比亚的关系也符合中国的经济利益。另外,利比亚也是个重要的石油生产国。这对能源缺口越来越大的中国来说,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现在利比亚反对派由于靠着西方国家的军事和外交支持,亲西方的倾向是明显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显然不能被动地旁观形势发展,而应着眼于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新政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