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快评:周继坚)

    央行自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下调。消息一出,很多人猜测政策走向是不是变了,楼市会不会出现反弹,笔者认为,这种担忧有点“夸张”。

    一者,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平稳。客观来讲,宏观政策一次大的调整需要通过多次小调整来实现,一次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承载不起“转向”的预期。事实上,2008年12月以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连续12次上调,才完成整个调整周期。保持相对的平稳是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特征之一,不可能出现“猛踩油门”或“急刹车”的状况。

    二者,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应当体现灵活性。过去,人们认为政策走向一经确定,就必然只升不降,或者只降不升,这是不科学的。市场状况瞬息万变,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复杂莫测,如果以单一单向的思维判断政策走向,无异于是刻舟求剑。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加深和不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必须更加突出一定的灵活性,才能应对变化莫测的经济局势,才能根据最新的市场讯息,把握调控的重点和方向。

    此外,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不可能只针对某一个行业。国民经济涵盖诸多领域和行业,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调整无疑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国家层面上讲,不可能为了一个行业的发展而牺牲整个经济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