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不仅让香港法治受到践踏,秩序遭到破坏,经济社会发展也蒙上阴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之声就此专访了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


      洪为民:暴力行为不断令香港社会分裂,呼吁回归理想、回归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发展新机遇!


      洪为民:确实很让人担心。从6月12日开始,不断有一些暴力事件发生,并且不断升级。不管是针对香港特区立法会,还是针对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都是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也是破坏香港的法治。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任何时候,法律都是社会文明的底线,即便你有不同的诉求、不同的意见,都不能突破法律底线。


      洪为民:现在香港社会非常分化,这样下去很危险。我们要反思这个问题,我们还要生活,还要工作,还要吃饭,还要教育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去做。社会已经花费了太多精力在这件事上,并无法达成任何结论,反而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甚至对香港的国际形象,以及在内地同胞心目中的形象,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害,而最终受害的是每个香港市民以及整个香港的发展。


      洪为民:我认为,首先要果断执法,当然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对立,但是法律底线不应该被突破。第二,大家已经看到,用暴力实际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还是要回归理性。只有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可持续地发展。


      洪为民:香港要找好自己的定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让香港能够找到新的增长点,避开已经固化的经济分层和高度集中的产业。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更加多元,对青年的向上流动有帮助,对整个香港的发展也有好处。


      洪为民:香港的年轻人一定要走出舒适圈,多去尝试、去挑战。我个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很好,也很适合。当然,你也可以去北京,去马来西亚,去印尼,去硅谷……总之,不要把自己局限在香港这个1100平方公里的地方。放眼全球,无论哪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人才都不会只在一个地方流动。中国有句老话“树挪死,人挪活”,所以我觉得香港人,特别是香港的年轻人,要有走出自己舒适圈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