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韵味岭南》节目参与广州第六届广府文化周

2015-10-28 16:40:00 来源:

    (中央台广州节目制作室记者陈健光报道)具有二千多年悠久建城历史的广州,蕴藏着深厚而灿烂的文化资源。为了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广府文化中独特的民俗文化,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参事室定于2015年10月26日至11月4日举办广州市第六届广府文化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州节目制作室的《韵味岭南》节目也受邀参与本次活动,进行文化的展示与传播。

广州第六届广府文化周期间,龙舟、乞巧、童趣等文化精彩纷呈

主持人陈健光(右一)参与龙舟文化专家研讨会

    本届广府文化周的主题是“广府民俗多锦绣——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通过五彩纷呈的乞巧、龙舟民俗文化,生动活泼的少儿美术教育,丰富多彩的穗台两地美术作品交流,来表现广府文化人在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中付出的努力,呼吁社会各界力量今后更多关注和参与到广府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中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州节目制作室《韵味岭南》节目主持人陈健光(播音名:DJ肥光)于2013年曾经制作过系列报道《赛龙夺锦——岭南龙舟巡礼》,期间曾探访过珠三角各地的龙舟文化,例如:广州天河珠村起龙舟、广州番禺沙亭龙船乸文化、广州下滘龙舟厂龙舟制作技艺、广州大塘村龙船鼓制作、佛山南海专业龙舟队建设、番禺沙滘中学龙舟文化节、香港大澳龙舟游涌……而广州第六届广府文化节设立了广府龙舟文化的展馆,《韵味岭南》节目的龙舟文化系列报道正契合此次展览,于是收到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的邀请,双方运用新媒体技术,在展馆现场设立了一幅“龙舟声音墙”,上面配有相关节目的二维码,观众用手机扫描后即可在线收听龙舟文化节目。

《韵味岭南》节目在现场设立的“龙舟文化声音墙”

现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相应的龙舟文化节目

    10月27日,《韵味岭南》节目主持人陈健光还受主办方邀请,于广州文化公园西关苑展厅的龙舟文化展馆举办了一期名为《赛龙夺锦“岭南龙舟巡礼”》的讲座,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赛龙夺锦“岭南龙舟巡礼”》讲座现场

主持人陈健光现场讲演广府龙舟文化

讲座现场的互动环节

    利用手上的节目资源与当地的民俗活动相契合,利用活动为平台通过新媒体技术或现场讲演进行节目二次传播!这次的尝试和合作让《韵味岭南》节目作出了以上的思考。展望2016年,节目组将继续努力,把中央台广州节目制作室的特色粤语节目传播得更广!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