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公益华夏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举办“公益无别 教育有爱”高峰论坛

2015-12-08 08:49:00 来源:

    (记者邓泽宇,实习记者梁致远)12月4日,“公益华夏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华南师范大学站——“公益无别 教育有爱”高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举行。本次活动以“公益无别 教育有爱”为主题,邀请了智行基金会发起人杜聪以及麦田计划发起人莫凡两位公益行业的精英,与现场超过250名华师学子共同探讨公益与教育结合的可能性。

活动现场坐满了前来参与讲座的学生

    活动开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节目主编梁卫浩在致辞中为现场观众介绍了《公益华夏》开播两年多以来的发展历程,并重点推介了栏目刚刚出版发行的新书《中国民间公益机构访谈录》。

《公益华夏》节目主编梁卫浩致辞

    梁卫浩提到了两个“10%”:在美国从事NGO的人数占了总人口数的10%,美国NGO的薪酬占了总体量的10%。他说,这两个数据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这意味着中国公益事业的空间无限大。可以预见,未来年轻人进入公益行业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师范学子更应该在日后的教育工作中承担起社会责任。

香港智行基金会的创办人及主席杜聪

    在嘉宾分享环节,智行基金会发起人杜聪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受艾滋病影响的妇女儿童在这十年内的生存状况,并分享了他毅然离开华尔街投身公益的人生经历以及与艾滋遗孤们相处的点滴故事。此外,他还带来了两个喜讯:一是在过去两年他见证了26对受智行资助的孩子结为夫妻,并诞下了16个健康的宝宝;二是智行上海面包学校的毕业生,最近取得了法式面包世界杯亚太地区的总冠军,并即将代表亚太到巴黎参加总决赛。最后,他道出了智行成功的秘诀就是在资助孩子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供机会让他们在大学期间参与智行的工作,最终从受助者转变为服务提供者,引发了在场观众的思考。

麦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麦田计划发起人莫凡

    随后,现代“麦客”莫凡为同学们介绍了“麦田计划”发起的背景,以及他个人从一个设计师到一个公益人的变化。他认为,做公益并不难,只要每个人都带着对美好的向往,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是一种公益。他还表示,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引得在场不少学子也跃跃欲试,希望成为麦田的志愿者,参与公益。

圆桌访谈会开始了!

现场学生提问

现场学生提问

    随后的圆桌论坛热烈而充实,同学们围绕“公益和教育”提出了许多高质量、高可行性的想法和项目,嘉宾们为大家细细解答、一一点评,为同学们参与公益项目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栏目组还为大家送出了新鲜出炉的《中国民间公益机构访谈录》。学生们积极地和嘉宾交流与互动,现场还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热闹的场面一直持续到将近22点才结束。

活动后,同学们依然围着杜聪咨询问题

莫凡身边也围满了不愿离场的学生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公益华夏》栏目组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旨在凭借国家电台的力量,搭建媒体、基金会、民间公益组织、高校等多方联动的公益平台,激发师范院校大学生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参与公益的热情,推动教育公益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公益华夏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于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走进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州大学,本次华南师范大学站为第八站,与当晚的深圳大学站同时举行。

    三年以来,该活动已经成为广东地区强而有力的品牌公益活动,是高校学生了解公益、认识公益、参与公益的一大互动平台,更是政府、公益组织、专家、大学生之间交流对接的重要渠道,鼓励了不少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为凸显国家电台的社会责任、华夏之声的传播优势,推广优秀品牌节目,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全体人员合照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