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将播出粤语讲古《顺德故事》

2016-04-22 08:25:00 来源:

    (央广记者陈健光)喜爱粤语讲古的听众朋友要注意了,长篇连播作品《顺德故事》将于2016年4月29日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数码广播32台)中播出。

    《顺德故事》是佛山著名粤语演播艺术家梁子刚的作品。该作品是他在2006年应顺德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的邀请,与顺德区作家协会主席李健明联袂创作文稿,随后亲自编播的地方风物讲古作品。

《顺德故事》

    《顺德故事》内容围绕顺德历史传说、风土人情以及杰出人物等展开讲述。包括《黄萧养传奇》、《顺德科举名人》、《趣谈顺德地名》、《话说顺德姓氏》、《顺德祠堂镬耳屋》等章节。该故事在顺德播出后反响热烈,当地政府部门遂制作成中国第一套地方风物讲古CD集于全球华人地区发行,原广州市市长、顺德老领导黎子流欣然为《顺德故事》题名、作序。2007年12月,《顺德故事》CD集在顺德大良钟楼公园举行全球首发及签售仪式。

2007年12月15日《顺德故事》首发

 梁子刚先生现场演绎《顺德故事》

    《顺德故事》CD自发行后,受到官方及民间的热捧,并荣获2007年度"顺德文化金凤奖"的"成果奖",不少政府部门亦乐于以此作为馈赠宾客的代表性文化礼品。

    据了解,世界顺德联谊总会主办的第十届恳亲大会将于4月22-24日在顺德举行。顺德拥有50多万港澳和海外乡亲(其中以港澳地区最多),恳亲会作为联谊乡情的纽带,是全球顺德人两年一度的盛事。中央电台香港之声在此时选播出生顺德,曾旅居加拿大温哥华推广粤语文化,回归顺德后创作播讲《顺德故事》的梁子刚先生的作品,的确别有一番意义。

梁子刚在加拿大温哥华华侨之声电台讲古

2013年,梁子刚应邀于粤港澳青少年岭南文化夏令营讲座

 

    附:佛山著名粤语演播艺术家梁子刚介绍

    梁子刚,佛山著名粤语演播艺术家。2000年,梁子刚应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邀请,在香港“千禧年民俗综艺贺新春”演艺嘉年华中表演讲古;

    2005年,梁子刚在旅居加拿大温哥华期间,成功通过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华语电台温哥华“华侨之声”的连场试演,于该电台首开先河,创办并主持了《粤语趣谈》、《空中讲古坛》等纯粹展现粤语文化艺术魅力的直播节目,好评如潮,备受瞩目;

    2006年,唱片公司“孔雀廊”邀请梁子刚回国签约,把他在加拿大创作热播的28集粤语故事《鬼才伦文叙》精录成10集CD套装,出版发行到国内外各华语地区。

    梁子刚至今所演播、录制的作品,均由他独自创作或担任主编,创下粤语故事的多个“第一”,如中国第一套广东民间故事粤语CD集《鬼才伦文叙》、中国第一套挖掘粤菜文化的有声故事《凤城美食传奇》、中国第一套讲述堪舆名家的纪实性故事《堪舆宗师蔡伯励》……

    梁子刚的作品备受地方政府及粤语地区民众的肯定与好评,除曾在主流电台播放时创下收听率最高峰值,并荣获地方性文化大奖以外,至今所有作品均被地方图书馆列作馆藏文献,部分专辑甚至畅销海内外华语地区,是广东省内极为少数——立足传扬本土(广府)优秀文化的创作型粤语演播艺术名家。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