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香港设计借“一带一路”战略推内地产品走向世界——专访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

2016-05-24 17:29:00 来源:

    央广网广州5月25日消息(记者陈菲 实习生汪婷)在本月刚刚闭幕的第119届广交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精英汇聚在广交会产品设计中心的珠江漫步道上,针对国内外的参展商提供卓越的设计服务。一位来自香港的著名设计师的展示摊位尤其引人注目,除了先进的按摩椅,设计新颖的旅行箱,还有五彩缤纷的骨瓷茶具……他们的主人就是叶智荣先生。

    央广记者陈菲日前独家专访了叶智荣先生。他谈到,香港设计可以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内地产品走向世界。有关访问录音已在华夏之声5月18-19日的《粤动经济》节目播出,欢迎下载华夏之声APP以及关注“粤动经济”微信公众号,收看收听精彩节目。

叶智荣先生接受央广华夏之声记者陈菲的独家访问

    叶智荣是一位国际知名设计师,现任香港设计商会主席,更是德国2016红点大奖获得者。他的设计曾获荷兰、英国、日本、韩国政府邀请展览,他的作品为香港产品设计的国际化奠定了基石。此次他代表叶智荣设计有限公司在广交会展出优质的香港设计产品。

叶智荣先生在广交会产品设计中心的摊位上

    在广交会产品设计中心的PDC的机构的推动下,香港设计商会已经第六届举办香港设计展馆。由于以往每期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让香港的设计师们看到了香港设计在内地良好的发展前景。叶智荣表示:“我希望这几年继续将香港设计的旗号打响,希望未来可以为内地的公司和外国的客户提供专业的设计服务。”

    当谈到香港设计在内地的适应程度时,叶智荣认为:“首先香港的设计在内地发展是有局限的,我们也有水土不服的,语言沟通、商业文化差异都是有的,但是如果我们努力去通过这些考验的话,希望可以将香港设计非常开放和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带入内地,使得内地的产品可以更迅速得融入到国际市场,从而带来更好的销量。”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动,我国优秀的设计产品将作为中国的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现在内地设计产品同质化情况较多,创新力不足。对于这一情况,叶智荣认为:“我想目前香港能做的最主要的就是将香港的创意设计理念引入内地,通过与内地的厂商的强强合作,将好的产品打造出来,提升内地设计产品的创新力,然后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拉动,进一步提升内地优秀设计产品的国际影响力。”

    内地市场空间广阔,香港创意设计产业于此时涌入内地,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创意设计能力,对于内地产业的转型升级也起了重要作用。至于此时专业人才如何发挥优势,政府如何发挥助力?叶智荣表示:“如果是政府层面的话,就要拨多一些资源给我们的香港设计师在内地做多一些推广、展览,如今缺乏新的渠道去推广香港设计。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加有创新性的部门来推动创新企业、创新设计。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人,我们现在缺乏专业的人才来帮我们这些设计师,利用到香港政府的基金,支持我们去内地发展。”

    内地是作为一个广阔的创意产业平台,不仅能够给创意设计提供宽广的市场空间更能提供产业支持,但如今回到内地发展的香港设计师仍是少数。对于回到内地发展的年轻人来说,叶智荣给出了建议:“他们本身要做很多功课去装备自己,譬如普通话,积极地推广自己的服务,重新适应一个新的环境。希望香港的设计师能够可以先装备自己,然后再大力出击内地市场。”

    叶智荣又说,对于一个想要有长远发展的设计师而言,创意设计其实可以是一个终身职业,而现在香港创意设计产业人才呈现青黄不接的现象,用心读设计的年轻人少了,将其视为终身职业的青年设计师更加寥寥可数。叶智荣感叹道:“我很荣幸,我做了三十年的设计,我已经超过了50岁了,我希望这个能变成我终身的职业,同时也希望,将来可以有更多的年轻人将设计变成一个终身的职业。”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