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香港设计师利用內地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自我升级

2016-06-01 10:38:00 来源:

    央广网广州5月31日消息(记者陈菲、实习生曹春)在国际贸易形势不稳定、外需低迷、香港发展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升级转型为香港设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在本月初闭幕的119届广交会上,根源设计创意总监李锦雄总结参加广交会多年的经验指出,香港行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小,香港设计企业应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为国内快速发展的厂商提供品牌设计服务。
    央广记者陈菲日前独家专访了李锦雄先生。有关访问录音已在华夏之声5月16-17日的《粤动经济》节目播出,欢迎下载华夏之声APP以及关注“粤动经济”微信公众号,收看收听精彩节目。

李锦雄先生接受央广华夏之声记者陈菲的独家访问

香港设计商会秘书长,香港设计师协会执行委员李锦雄先生

李锦雄先生接受央广华夏之声记者陈菲的独家访问

    李锦雄是香港设计商会秘书长,香港设计师协会执行委员。已从事平面设计二十年,曾受聘于广告公司、上市公司工作任首席设计师一职,服务过多家国际著名品牌。2005年在香港成立根源设计有限公司,2011年参加香港贸发局主办的“转型升级香港博览”,与内地客户接触后来到内地发展,翌年成立深圳市根源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生意额不断上升。
    李锦雄与广交会渊源颇深,早在2011年秋季他就开始参加广交会,今年更是不同于以往展示设计,首次尝试展示原创设计产品用美国波普艺术手法重新演绎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元素。对于广交会这个平台,李锦雄的认识也随着时间发生了变化:由最初将营销目标对准国外采购商,到醒觉到国内厂商所蕴含的巨大价值。他说,刚开始时认为,广交会是针对国外客商的,并以此为自己公司的目标,后来才醒觉香港设计企业的目标并不是国外的采购商,而应是参加的内地厂家。根据他的观察,他认为,内地厂商已经具备很好的生产能力,不少传统的生产加工型企业已经思考产业升级,积极推出自主品牌。
    李锦雄说,香港设计素以商业触觉敏锐著称,专业的人才、丰富经验、国际视野和多元化服务,对积极探索转型之路的内地企业来说十分有益,可为内地企业在转型升级、创建品牌等方面的带来新的活力。事实上,随着近年内需经济的增长,内地部分代工工厂转型成为品牌,同时内地企业逐渐注重产品包装设计和品牌形象,越来越多的香港设计师都转向内地市场发展,助力内地市场发展同时实现自我升级、发展壮大。
    李锦雄指出,内地厂商客户在其公司总体份额中占比已超过90%,与香港客户相比,内地的客户更易接受一套的整体想法,以完整的品牌策略形式去打造自有品牌。公司旗下内地客户以消费产品类占多,主要来自深圳及广州等华南城市。
    尽管李锦雄在深圳成立的设计公司只有几个人,但他认为,对于设计公司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而不是以员工人数的多少,而应该是公司的专业程度,即能否运用先进的理念和良好的配合,做出精细的设计作品。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