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进程 推动中国经济早日触底回升

2016-06-27 17:39:00 来源:

    (央广记者源梅)6月26日-6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和地区的1700多名政要、企业家、学界代表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核心主题,重点聚焦“反思创新、重塑增长、重设体系”三大议题开展200余场讨论。
   对于中国而言,GDP仍然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那么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如何正确看待GDP增速与目前供给侧改革的关系?
    26日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益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分别接受接受央广记者提问。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聚集GDP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

    黄益平表示:经济增长减速有一些周期性的因素、也有一些结构性的因素,但中国经济减速是一个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同期:“我国经济从过去的经济奇迹走到未来的常规增长必然要经济一个经济增长减速的过程,我们对全球经济的增速贡献相对减少,但是中国正在走向成熟,中国仍然是对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国,其他国家相比,份额还是不小的,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即使中国经济遭遇下滑,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能够达到30%:
    同期“中国的朋友应向外国朋友表达一个意思:今天中国经济对全球三分之一经济增长的来源国,未来在相当长的时间这个格局不会改变。 中国有这个基本的信心,只不过要跟外国的朋友讲清楚,中国经济能走多远、走多高,取决于今天调整改革的进程,所以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稍微慢一点、借这个机会调整到位对全球经济都会带来新的特殊的贡献。”
    李稻葵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可以达到6.6%:
    同期:我们估计今年中国经济仍然是一个探底的过程,全年6.7%,下半年略微下降,明年中国GDP增速可以达到6.6%”。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益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益平认为:现在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下行何时能见底回升,这其中更多要靠供给侧改革来实现,要培育更多新兴产业,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同期:“我看目前面对的挑战就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三十多年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正处于在新旧产业的交替阶段,像过去的传统产业已经难以支撑下一轮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下一步需要培养发展更多高附加值产业,这就需要经济转型顺利推进,包括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等,简单说就是让已经失去竞争力的产业平要稳快速退出,让新的有竞争力的产业形成。这样经济增长就会稳定、甚至略有回升,这样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会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谈及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李稻葵表示,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更需要政府的示范引导,他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可能触底回升。
    同期“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行的第一年,主要任务还是基础性的改革和调整,包括国企改革、户籍改革、企业市场化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这些基础的市场制度需要在“十三五”时期确定。目前的改革进程的确碰到了一些困难,这是因为相关地方政府缺少指引。文件很多,说法很多,但缺少例子。改革越到深水区,就越需要案例和典型,越需要示范.如果能够抓紧今明两年的时间去杠杆,去产能,推改革,2018年经济可能触底回升。”

采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