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记者视线

《老广新游之广府童谣》首发式圆满举行

2014-11-24 16: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台记者陈健光报道)日前,由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越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老广新游之广府童谣》首发式”在圆满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韵味岭南》主持人肥光受邀担任主持。
    据了解,文化绘本《老广新游之广府童谣》由越秀区文联与大话国合编,是“最广府越秀”的文化产品。她既是越秀区着重推进广府民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一个重要产物,又是越秀区创新和发展广府文化的一次重要尝试。
    该文化绘本从搜集、创作到成品用了几乎一年时间,是越秀区文联助推广府文化宣传的精心之作。此书不囿于一贯的传统编排手法,而是采用一种既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版面活泼、图像趣致,又兼具学术性和专业性的编排形式吸引广大读者,让读者喜欢。她与众不同的亮点在于:一是编排,按照“最经典”、“最鬼马”、“最好玩”、“最家常”、“最特色”、“最简短”六个部分,对广府童谣进行有趣的归纳;二是配图,由广州本土手绘创作团队——“大话国”的年轻人创作了生动活泼、广府味道浓厚的插图;三是注有民俗文化内容和广州话注音,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够深入了解广府文化民俗,让不懂讲广州话的人也能唱出广府童谣;四是运用立体视听体验,在其中的26首童谣中链接了二维码功能,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马上听童谣,读者可以马上得到一种多媒体体验(书中的童谣音频均由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州节目制作室联合提供)。此书一登场,就得到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活动中,广州中山三路小学的同学们用童声童趣现场演绎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落雨大,水浸街》等广府童谣歌曲。《老广新游之广府童谣》编委会主创人员与现场观众畅谈分享了创作过程及体会,对书中的经典、有趣的篇章进行了深入解读。现场还设有观众互动环节,让观众在活泼有趣的形式中重温广府童谣,深入了解广府文化内涵。

中山三路小学的同学现场表演广府童谣《月光光》

广州越秀区文联主席李咏祥、大话国主笔王欣、《广府童谣》编委徐嘉莉、中央电台主持人肥光现场与大家分享该书的创作历程

活动现场

主持人肥光与小朋友边唱童谣边玩游戏

活动后大合照

主持人肥光有幸与著名散文家、岭南文库编委会执行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原副社长岑桑老师宜家合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州节目制作室联同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为该书提供了26首广府童谣音频版 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听童谣

编辑:董闯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