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记者视线

央广网

“创新·升级” 彰显第十六届上海国际车展新内涵

2015-04-21 14:18:00 来源:

    (记者 蔡明)420日至29日,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全新揭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升级”为主题,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千家国内企业参展,展出整车1343辆,全球首发新车共计109辆,概念车47辆,新能源汽车103辆,亚洲首发车44辆。

    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了科技进步所演绎的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这也印证了“创新·升级”的主题。与往届车展不同,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为10多年来首次移师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出的面积也由2013年的28万平方米增至35万平方米。

记者蔡明采访保加利亚利泰克斯汽车董事安东·顿切夫

“互联网+汽车”成热门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提出的“互联网+”概念,在汽车界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以至于本届车展上出现了近10辆“互联网汽车”,每家展出的阵容和气势都不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王烈介绍说,作为中国乃至国际汽车工业最具品牌价值与影响力的展示、发布和贸易平台,2015上海国际车展将聚焦中国及全球汽车产业的新科技、 新产品,展示全球汽车工业在设计、环保、文化等方面的前沿理念,见证中国车企在新趋势下不断攀升的创新能力与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

    在今年车展上,汽车成为一个移动终端,通过传感器和光学技术的应用,许多科幻大片中的场景或许将实现。

新能源汽车依旧是焦点

    在去年购置税免征、购车补贴延续等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越来越多品牌加入新能源汽车行列,智能化和电气化汽车也不在少数,展出的103辆新能源车,其中国内外车企各占半壁江山。

    除了传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扎堆出新之外,各大豪车品牌也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全球首发的宝马X5 xDrive40e、奔驰GLE、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动版本、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比亚迪宋、元两款插电式SUV等。特斯拉发布迄今为止速度最快的Model S P85D,最高时速达250公里,而保时捷则带来了卡宴和panameraS两款价格在148万元左右的插电式混合动力SUV新能源车。当前,新能源汽车车型已经从传统的两厢、三厢家轿,扩展到了SUV和轿跑车这样的油耗大户和高端车型上。

    目前,业界机构与市场人士预计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可以达到15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27271辆,销售26581辆。

高性能发动机亮相上海车展 

没有车模依旧精彩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模不展销”似乎已经成为了国内车展的惯例,娱乐化、低俗化正在侵蚀车展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舆论的反感。漂亮的车模固然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并有利于传播汽车文化,如今,告别了美艳车模的上海国际车展,依旧亮点频频、大放异彩。

    从目前各大车企参加上海国际车展的准备工作看,本届车展看点不会因模特取消而减少。许多车企省下了聘请模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将更多精力投入展台设计、展项创新之中。虽然今年的上海车展宣布禁止穿着暴露的车模,不过观众们可能会看到以其它形式出现的漂亮姑娘——比如汽车讲解员、导购。

    有外媒评论指出,汽车走入中国大众市场的时间尚短,还未形成有力的汽车文化,所有对于车展,人们更关注的是展台上有没有漂亮姑娘。如果车企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信心,把人们的眼睛从车模转移到汽车身上,对于汽车业来说更为有利。

中国品牌赢得国际人士高度关注

中国品牌的新车型不断涌现

    上海车展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汽车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上海车展于1985年举行,今年上海车展已经是第十六届。上海车展的30年光辉之路,恰似一段光阴的故事。20多年间,中国汽车产量翻了近30倍,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和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吸引了全球各大巨头来此捞金。

    此外,为了提高2015上海国际车展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与高效性,官方手机客户端APP将动态发布车展各类服务信息,以方便参展商、媒体、观众了解展会进程和活动,用户可通过车展官方网站扫描二维码下载。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