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风来,两岸花开》——欢歌篇

2018-11-09 18:00:00来源:央广网

    2013年5月19日,北京。“追梦——邓丽君60周年纪念演唱会”上,一首从未曝光的《清平调》缓缓扬起。这是邓丽君生前的最后一首歌,一首只录了一半的歌。18年后,王菲接过话筒,唱完了这首歌。王菲,这位当今华语流行乐坛的领军人物,用这样的方式向自己儿时的偶像致敬。

    我们致敬的,其实更是这个时代。和着当年奏响的那一曲改革开放的华章,邓丽君的歌声,化作一缕清风,让乐坛的一池春水荡漾。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的四十年,一路踏着欢歌而行。

    “80年代,我就到中国大陆去了,酒店里的咖啡屋里面经常在播放邓丽君的歌。很多大陆的朋友都会交代我说,你帮我买点邓丽君的(磁带)。我这些朋友看到邓丽君小姐的录音带,他们都好高兴,好像得到了很好的礼物一样。”这是台湾著名的作词人林煌坤对于大陆的记忆。在这片曾经只有红色歌曲和八个样板戏的土地上,这位柔美女子的歌声,透过开放的大门,飘过了海峡,飘进了大陆无数青春的心。人们第一次发现,原来个人的情感也可以被唱得这么美。

记者采访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

    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当时都受到很大的震撼,用他们的话说,得躲到小黑屋里偷偷地听,要研究这些歌怎么能这么写。”

    “流行歌曲”,就这么不经意间“登陆”了。大陆歌手成方圆说:“邓丽君应该算是我的第一位老师,我们那个时候没有真正的音乐学院教流行歌曲,什么都没有,所以只有靠自己摸索,邓丽君就是我们所有那个时代女歌手的老师。”

    为大陆流行乐坛贡献了“启蒙”的,还有苏芮、蔡琴、罗大佑、李宗盛等一长串来自海峡对岸的名字。而合适的土壤,会让发芽的音乐种子,迅速成长怒放。

    一个从禁锢走向开放的时代,歌手们唱出的是人们内心深处的萌动、思考和希望。大陆的流行乐坛,有了越来越多自己的声音,为那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呐喊歌唱。大陆流行乐坛原创力量,由此蓬勃兴起。

    台湾资深音乐电台监制庄湘慈说:“台湾有个艺人叫高凌风,突然有一天他(翻)唱了一首歌叫《黄土高坡》。虽然这首歌是用流行歌曲的方式被演唱,但是它还是保留了非常纯粹的地方特色。”

    加持着改革时代淋漓元气的“民族风”,也一样强劲吹到了海峡对岸。两岸音乐人之间,携手合力,花开两岸,为中国乐坛,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动人的时代乐章。

周杰伦宋祖英联手登上春晚(图片来源于央视)

    伴随着国门的打开,欧美流行音乐也漂洋过海,汇入律动的神州大地。1985年,威猛乐队成为第一支来中国大陆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

王菲登上央视春晚(图片来源央视)

    融汇、交流、碰撞,华语乐坛的天空星光璀璨。台湾资深音乐电台监制庄湘慈说:“最特别的应该是王菲吧。她学的这种发声方式,早期是模仿邓丽君见长的,后来又学了很多北欧或者西洋歌手的演唱方式。然后融合进华语,所以它真正的开创出一条路,到现在为止,她都还是天后。”

    歌以咏志,心随乐动。流行音乐的风吹过城市的高楼大厦,也吹过乡村的田野阡陌。这是贵州黔东南自治州的一所山区小学,一群孩子们坐在台阶上唱着他们喜爱的《隐形的翅膀》。写这首歌的作者王雅君当时还在台湾,她不知道,自己的这首歌已经红遍了大陆。她说:“我觉得一首歌能够受欢迎或是它会红,都是天时地利人和。”

    相信等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王雅君,也在这之后从台北来到了北京。“我现在来了内地快九年,我觉得这九年,我也见证了北京蓬勃的发展。”

10月30日,《中国新歌声》在台湾开启两岸音乐交流之旅。10月30日,两岸歌手在演出现场与观众互动。

    蓬勃发展的还有大陆的流行乐坛,“西进”大陆,成为很多台湾音乐人的选择。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陈俊廷早在2009年就将工作室搬到了北京。他说:“上周去参加央视办的一个晚会,一下觉得这是国际级别。真正了解了工作的复杂和巨大的人力、物力的流程。这个经验让你茁壮,让你丰富,让你眼界大开!”

记者采访台湾音乐制作人陈俊廷

    曾经的传经启蒙者,这一回的“登陆”,更多的是为了取经、成长,是为了融合、丰富。四十年的开放改革路,让我们呈现给世人的,已是不一样的气度与高度。陈俊廷说:“我觉得华语流行(音乐)已经到了不分大陆和台湾的时候了,已经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就是国际化的时候,很乐观,我很乐观!”

陈彼得在央视的舞台上现场演唱

    2018年3月,74岁的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彼得将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重新编曲,在央视的舞台上现场演唱,全场沸腾,他泪如雨下。陈彼得接受采访时说:“辛弃疾先生他的笔下描写的是梦想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国,就描写了‘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那烟火,那元宵节的灯,我想告诉辛弃疾老师,现在崛起的盛世的中国,我们做到了!”

    总监制:杨文延

    监制:杨贵明、黄少辉、乐艳艳

    策划指导:齐莺、安亚强、王丰

    统筹:林霞、王驿、谢良建、苏伯皓、谢彧

    采写:刘杨

    播音:文静、田龙

    录音合成:李晓东

    新媒体编辑:张腾阳、胡韵芳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 董闯

《改革风来,两岸花开》——欢歌篇

2013年5月19日,北京。“追梦——邓丽君60周年纪念演唱会”上,一首从未曝光的《清平调》缓缓扬起。这是邓丽君生前的最后一首歌,一首只录了一半的歌。18年后,王菲接过话筒,唱完了这首歌。王菲,这位当今华语流行乐坛的领军人物,用这样的方式向自己儿时的偶像致敬。

关闭